提起过年,我家那几件趣事,就像刚出锅的饺子,热气腾腾,带着独有的香味儿。
第一件,得说除夕夜的“饺子”。奶奶每年都在一大锅饺子里,只藏一枚洗得锃亮的五毛。为了吃到它,我们全家都成了“战术家”。爸爸狼吞虎咽,讲究速战速决;妈妈细嚼慢咽,相信精挑细选;我呢,专挑肚子鼓的饺子下手,觉得“内涵”丰富。结果,往往是我们三个吃得撑倒在沙发上打嗝,那枚却“叮当”一声,在奶奶自己碗里被咬了出来。她笑得眼睛眯成缝:“还是我最有福气,福气留着管家呢!”我们这才恍然大悟,原来“幸运”早就被奶奶“内定”了,图的就是看我们争抢的那股热闹劲儿。
第二件,是我和爸爸的“春联攻防战”。我爸毛笔字好,自诩为“家中文豪”,写春联是他的年度大事。可他的上联总爱“刁难”我。今年上联是“春风入喜财入户”,我抓耳挠腮,对了个“岁月更新福满门”。爸爸摇头晃脑:“太俗,欠工整。”妈妈在一旁打趣:“你对个‘扫码支付福到来’,与时俱进!”全家笑作一团。还是爸爸自己笑眯眯地亮出下联:“岁月更新福满门”。嘿,绕了一圈,还是用了我的!他说这叫“从群众中来,到群众中去”,其实啊,就是逗我玩呢。贴对联时,我总故意贴歪一点,爸爸就得一遍遍调整,嘴里念叨着“歪了歪了”,这成了我们父子间心照不宣的小游戏。
第三件,是年初一的“电话拜年争夺战”。早上八点,电话就成了“热线”。我和表弟抢着给外婆打电话,因为第一个拜年的有特别红包。今年我抢先拨通,刚喊出“外婆新年好”,就听表弟在那头用爸爸手机大喊:“外婆我第一!”原来我们同时拨通了。电话两头都是我们叽叽喳喳的拜年声,外婆在电话那头乐得合不拢嘴:“都是第一,都是第一,红包加倍!”这场“科技”较量,以双赢皆大欢喜收场。
这些趣事,没什么大道理,就是图个乐呵。它们混着饺子香、墨汁味儿和电话里的笑声,成了我家年味儿里最活色生香的部分。过年嘛,要的就是这份挤挤挨挨、吵吵闹闹的真热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