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学六年级快毕业了,我们班的同学都开始写同学录。那天,我翻着自己的那本,看着那些熟悉的字迹和有点傻气的祝福,忽然就想起四年级的那次运动会。
那是我们第一次全员参加的运动会。我们班体育不算拔尖,但班主任说“重在参与,团结第一”。为了入场式,我们练了一个星期的队列,举着自制的纸风车,喊着“四二四二,独一无二”的口号,走过主席台时紧张得同手同脚,却笑得格外灿烂。
最难忘的是拔河比赛。我们班一路磕磕绊绊闯进了决赛,对手是公认的“大力士”班级。决赛前,我们所有队员的手叠在一起,掌心都是汗,却拼命喊“加油”。哨声一响,绳子瞬间绷紧,我感觉整个人都要被拖过去了。脚用力蹬着地,手被粗糙的绳子磨得生疼,可谁也不松劲。旁边的同学脸憋得通红,额头上青筋都出来了,后排的“小胖”几乎坐到了地上。耳边全是自己班同学撕心裂肺的呐喊:“往后倒!拉!拉啊!”不知道僵持了多久,绳子终于一点点移了过来。胜利的哨声吹响时,我们全队二十几个人,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摔倒在地,却都在哈哈大笑,有几个女生笑着笑着就哭了。那一刻,没有人在意名次,只觉得我们是一个紧紧的、扯不断的整体。
后来,我们因为上课传纸条被集体罚站过,也因为班级辩论赛赢了而抱在一起欢呼过。我们会为了一道数学题的解法争得面红耳赤,也会在同学不舒服时悄悄递上一杯温水。教室后面的黑板报,总是画得花花绿绿,写着谁和谁的“光荣事迹”;窗台上的那盆绿萝,被我们轮流浇水,居然茂盛地垂下了长长的藤蔓。
现在,那本厚厚的同学录快要写满了。我知道,很快我们会走进不同的中学,会有新的朋友,新的故事。但四年级运动会那天,阳光晒在通红的脸颊上、汗水流进眼睛的刺痛感、还有摔倒后看见彼此狼狈样子时爆发的大笑——这些画面,连带着那段吵吵闹闹、紧紧挨在一起的时光,一定会被我好好地锁在记忆的盒子里。因为那段时光里的我们,是最好的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