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问题得分人。有必要的情况就两种,其他情况基本都是瞎折腾。
对这两种人来说,非常必要,而且得冲刺公办:
1. 目标就是进体制、进国企或者考研。简历上那个“全日制本科”几个字是你必须拿到的敲门砖。现在很多岗位学历要求就是卡死“全日制本科及以上”,你这专科学历简历可能都筛不过去。国贸这专业,你有了本科学历,考公考编岗位选择也多不少。
2. 你技能大赛拿过省一等奖,或者有建档立卡、退役士兵身份。这是你能“低分上公办”甚至免试的最强底牌,必须利用起来。特别是公办名额越来越少,有个身份加持太关键了。
剩下的人,你得先想清楚下面几个问题:
你图啥? 就为了个本科证?那民办也行,只要能承担每年1万多的学费(公办大约5200),分数要求确实低不少,去年最低262分就能有学上。
你能考多少分? 国贸公办分数线贼高。看看去年数据:常州大学400分,金陵科技学院382分,盐城师范学院358分。今年(2026年)省控线可能有小波动,但公办线大概率只会涨不会降,因为高分考生越来越多,公办名额还在缩减。你要是没把握冲到370分以上,还是早点看民办比较现实。
职业本科你接受吗? 现在扩招主力是职业本科,虽然也是公办性质。你觉得职业本科的“国际经济与贸易”和你设想的“大学”有区别吗?这是个大实话的坑点,想清楚再选。
你到底喜不喜欢这行? 国贸专业课是经济学、财会基础、单证实务这些。你要是不喜欢,考上本科也是继续痛苦,还不如用专科身份去干别的,早点积累工作经验可能更值。
结论大实话:
如果你没有上面说的“必要”情况,单纯为了就业,你得掂量下投入产出比。这两年专升本整体报考人数在降,但分数线在涨,说明留下来的都是真想上、肯玩命学的。你得花大半年时间,脱产复习,跟一群高分卷王竞争那越来越少的公办名额。
对你个人来说,有没有“必要”,不看专业,看你未来的职业路径到底需不需要“全日制本科”这个硬通货。需要,就硬着头皮上;不需要,或者可以靠工作经验弥补,那这个本科学历的“含金量”对你个人就没那么大。
所以别问有没有必要,先问你自己:“我到底要拿这个本科证去干什么?这个目标值不值得我花这么大劲去卷?” 想明白这个,答案你自己就有了。